親子共讀---生日快樂

2012071507:42

我想每個父母多少會有相同的問題!父母最頭痛的是孩子對【偏離本文主題】的閱讀反應,總是希望孩子能專注於故事的情節,但過度著重在方面斤斤計較,孩子卻反而和你的想法背道而馳。其實孩子的學習是累進式的,不要去強求孩子第一時間一定要怎麼做,日積月累下來的成果才是真正讓人驚訝的!

閱讀是需要學習與指導的,不單只是孩子在學習,身為父母的也是在學習。對孩子來說,每一刻都是在學習新事物的開始;對父母親來說,每一刻都是在學習如何引導孩子吸收知識。

簡單易懂的圖書,創造出了孩子的成就感,自然而然孩子會用自己的方式繼續尋找與探索圖書,不斷的從探索中去摸索!興起閱讀的樂趣!閱讀除了認字和讀字外,更能從中引發小孩的想像力與思考能力。

小太陽給我的感覺是圖片簡單易懂,能讓孩子清楚辨識出書中所要傳達的含意。
讓孩子閱讀起來會比較有成就感,可以讓孩子對閱讀興起了興趣。

 

這次的主題是生日快樂!
每個月小太陽來時,eric總是迫不及待的要翻書!
eric最喜歡的單元就是小小探險家。
這個單元帶給eric無限的探索,每次eric都會很安靜的看著這個單元。
eric
有時會眉頭深索的看著,我會問他:怎麼了?那裡不懂?
eric
也會指著不懂的地方問我:是什麼?

除了給孩子時間自己摸索外,最重要的還是要陪孩子一起閱讀!

我會問eric,這個是什麼蛋糕?你喜歡那種蛋糕?指著草莓蛋糕問eric這是什麼口味?

 

 

eric非常喜歡這期的動動兒歌,聽到現在,音樂只要一下,eric就會拉著我要一起舞動。雖然eric不會唱整段,不過他都會唱出每句的後3個字唷!第一次聽時,還會壓自己的鼻子,經過我的解釋,聽上幾次後,就懂得壓對方的鼻子了!唱到眼睛看你眨呀眨時,eric就會舉起雙手做出眨眼的動作。

 

 

這期的教材,幫豆豆過生日切蛋糕遊戲組!eric愛上切蛋糕,而且懂得分享蛋糕與分配蛋糕!eric不是個貪心的小孩,第一次我問他,第一個蛋糕給誰吃,他說>>>>爸爸。那第2個蛋糕呢?他還是回答我>>>>>爸爸。第3個蛋糕呢?eric回答>>>>>給媽媽。最後一個蛋糕呢?他回答我>>>>少珷

 

 

愛角色扮演的愛秀狂,表現出蛋糕有多麼的好吃!

 

 

唱完生日快樂歌,eric把蛋糕分配給他的好朋友後,還叫我要拍照!

 

 

這次回家幫表弟慶生,從去買蛋糕到吃飯時,一直到吃飯後,嘴上還是喃喃自語切蛋糕。我們跟eric說,等吃完晚餐,再切蛋糕,不過你要吃10顆水餃。eric很棒的坐在餐桌椅上,吃著他的晚餐,雖然沒吃到10顆,不過也吃了8顆。一臉期待著想切蛋糕,壽星一點都不捧場,一下去就坐上他的螃蟹車溜走了!所以切蛋糕的這個工作,就讓eric乾過癮一下!

第一次聽到動動兒歌!




第二次唱生日快樂歌!



開心分蛋糕


 





動動兒歌手指搖,隨時隨地都可以和孩子一起做。有時候會帶eric看看外面的風景,跟他介紹看到的景物或是問他看到什麼。有時會在車上陪eric玩動動兒歌手指搖。第一首生日快樂,eric拉著小狗偶一起拍手,還想像著用力吹蠟燭與切蛋糕!

第二首,你和我。eric拉著小狗偶一起玩!